《忏悔录》是法国大作家卢梭继《爱弥儿》之后最具有代表性的著作。它是卢梭悲惨的晚年的产物,如果说要举出他那些不幸岁月中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内容,那就是这一部掺合着辛酸的书了。这本五十多万字的自传就是一部情感型人的宣言,卢梭想要通过对自己一生的回顾阐明一个事实,也就是他在序中所说的“人之是否崇高,只是以其情感是否伟大高尚,思想是否丰富敏捷而定”。
卢梭的《忏悔录》里涉及到许多人许多事,特别是后半部份。上半部份结构比较简单,叙述了卢梭成长的过程,十六岁开始漂泊周转翻辙历尽磨难,但也其乐融融,尤其是华伦夫人的爱给少年卢梭带来了无与伦比的甜蜜和温暖,令其感动一生。后半部份,卢梭终于成了名人,但厄运也和成功一起伴随而至,发生了很多事受了很多委屈,特别是受到了很多不公平的待遇,但卢梭的脾性却也最终定型,一方面他生性多情腼腆,一方面又洁身自好疾恶如仇,最终隐居乡庐,深居简出,和社交界划清界限,主动放弃金钱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一切。但从
此却亦开始了遭至非难和受尽诽谤毒害的命运。卢梭的这本书不仅在社会政治思想上,还是在文学内容,文学风格和文学情调上都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正是因为如此,曾有一位法国批评家说“我们十九世纪的人就是从卢梭这本书里走出来的”,可见卢梭的《忏悔录》对世人影响有多深。
卢梭出生于日内瓦的一个贫穷的钟表匠家中,他身上的平民气息注定了他一生的悲哀,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一个平民百姓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而成为一代巨子,他没有想过投机取巧,其实他的确机有很多机会,在他的一生当中有过许多平常人认为是飞黄腾达的机会,他却弃之如草芥,这是平常人难以做到的!即使有人能够坚持一时,却很难和他一样坚持一世,始终不和外界妥协,即使是表面上的妥协!他的一身是悲惨的,也是伟大的,在他的身上始终有一种与当时的社会不协调的东西。我崇拜卢梭,他带给我无穷的震撼。在路易十四所统治的那个黑暗淫秽的法国社会,在那个物欲横流的巴黎上层社会中,谁会想到当时那个到处流浪的乞丐,能够在我们这个时代被称为一代文学巨子呢?我敬佩卢梭,不仅仅因为在思想上我对其崇拜,而更多的是对起人格魅力的一个欣赏!一个人能够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始终保持一种自然的天性不泯灭,一直在理性和现实的拷打当中坚持自己的方向,在重要的关头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而不顾世俗社会的种种阻扰,即使横尸街头,也始终不向那黑暗势力妥协,那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呀!
《忏悔录》是卢梭当时在残酷迫害条件下写成的自传,一部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为自己的存在辩护的自传。在这种情况下,卢梭内心里理所当然的充满着一种逼人的悲愤。它那著名的开篇,一下子就显出了卢梭的这种悲愤所具有的震撼人心的力量。卢梭面对着种种谴责和污蔑、中伤和曲解,自信他比那些迫害和攻击他的大人先生、正人君子们来得高尚纯洁、诚实自然,一开始就向自己的时代社会提出了勇敢的挑战:“不管末日审判的号角什么时候吹响。我都敢拿着这本书走到至高无上的审判者面前,果敢地大声说:“请看!这就是我所做过的,这就是我所想过的,我当时就是那样的人??请你把那无数的众生叫到我跟前来!让他们听听我的忏悔然后,让他们每一个人在您的宝座前面,同样真诚地披露自己的心灵,看有谁敢于对您说:我比这个人好。”
《忏悔录》只所以如此出名,只所以能够成为世界文学名著,我认为最主要的一个方面在于在这本书里,卢梭是在以惊人的诚实和坦率的态度来对待自己。正如卢梭自己所说的“当时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写成什么样的人。当时我是卑鄙龌龊的,我就写我的卑鄙龌龊;当时我的善良忠厚,道德高尚的,我就写我的善良忠厚和道德高尚”。在《忏悔录》里,卢梭写了他的吝啬,他的偷盗习惯,他对朋友的背叛,他说的慌行的骗。纵横古今中外,有多少作家能像他那样毫不留情地剖心剜肺地写自传呢?没有,一个也没有。正因如此,《忏悔录》是我所读过的最勇敢,最真诚,最“暴露隐私”的书。
仔细读完《忏悔录》,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卢梭的坦率,诚实和勇气。不可否认,每个人都有他自己阴暗的,不愿为人知的一面,但是试问能有几个人能象卢梭这样把埋藏在自己内心最深处的一面展现在人们面前呢?或许这就是卢梭的性格吧。正如卢梭自己所说的“如果我不比别人强,但我至少与众不同”。
卢梭的坦率是其他作家所不具有的,他不仅仅将人性第一次提出来,而且将自己的人性第一次完完全全的解剖给世人,他的纯、他的真足可让任何作家汗颜!做为一个伟人,他的气质是不同于别人的。他并没有什么所谓成功的人生,他的一生是悲惨的,到处流浪。尤其在他被教会宣布为‘上帝的敌人’之后,他到处流亡,到处被人象狗一样追赶,被到处喊打,他的处境是可想而知的,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依然没放弃自己的信仰,依然坚持真理,依然故我。可恨的是在他流亡的路途中,他的友人既然背叛了他,企图将他摸黑。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才觉得有必要为自己申辩一下,才在极其悲愤的情形下写自己的自卷——《忏悔录》。可以这么说一个人能够为坚持真理而如此隐忍的跋涉在人生之路上,可谓古今罕有!
正象恩格斯说的:“正象牛顿在表面上毫无规律的天体运动中发现了其普遍的规律一样,卢梭第一次在表面上纷纭丛杂的人类行动中发先了人性”。卢梭的人性思想在我们今天看来尽管有其局限性,但在我们今天依然值得提倡。今天,虽然人类的物质生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而相反人类的精神生活却更加贫乏,这抑或是我们社会的悲哀?为什么
我们的的智商是如此高,而情商却是如此低下呢?现在重温卢梭的《忏悔录》对我们是非常有必要的。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认为就更有必要来仔细体会卢梭的这种为人处世的态度了。要诚实,真诚的面对生活,面对别人。
卢梭热爱读书,酷爱学习。“通过读书,改变了我无赖顽童的习气”。诚然,卢梭能够出入上流社会,是与很多人的帮助密不可分的,就象华伦夫人等,但是其自身的努力的功劳亦是不可抹杀的,这点对我们来说尤为珍贵。想想以前,自己的学习几乎都是在混日子,混学分,做什么都敷衍了事,一点也不用心,到头来什么也没有学到,现在感觉也挺后悔的。
《忏悔录》给我的另一个感受是卢梭对待金钱的态度。当他的那篇《科学文化是否有助于敦促社会风气的净化》获得元老院的征文奖,因而一夜之间成名时,他放弃了为金钱而写作,那股决然足可让今天许多为功利忙碌的伪文学者汉颜!按他在《忏悔录》中标注之处写的话——我当时有许多可以跻身于上流社会的机会,但是我都给放弃了,别人也许认为我是个傻瓜,我不想去申辨什么,我只想说我不要为了面包而写作,那样会避窒息我的才华,我的才华只有在宁静的自然状态下才会从我的笔尖横溢而出,任何功利的东西都会让我的才华丧失!卢梭这是一种何等高尚的情操呀!这点也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忏悔录》使我受到了很深的教育。尤其是在个人性格的养成方面。读完了《忏悔录》,结合着自身的缺点,我深深体会到了现在我在学好学业的同时更应
该注重自己的做人与处世,我会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决不辜负导师对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