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读后感
不得不说忏悔录是一片相当长的书。看到后面的确对我来说算是有点枯燥。不过本着有始有终的原则,我还是耐着性子将整本书看完了。由于从开始到结束相隔的时间较长,所以书中的很多内容都快忘记了。就只能大概说一说我能记得住且有感悟的地方吧。
卢梭的确是一个浪漫,多情,敏感,正义,善良的人啊。这些地方在很多方面都体现出来了。对于善良,有一点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他说他并不会怨恨或者嫉妒(记不太清楚了==)别人,他说他天生就不知道怨恨或者嫉妒是什么,所以从来不知道怨恨或者嫉妒的感觉是什么。我还是让我觉得这样的人未免也太善良单纯了。
卢梭在中年时期喜欢上了乌德托夫人。从书中描述可以看出,那种感情是多么的强烈和炽热。但也充满了理智。那种光辉灿烂的美德抑制他越界。那种爱是多么的纯洁和高尚。他不会因为一时的冲动而去毁了这美好的一切。而且卢梭对于美好的人大部分是更愿意对其欣赏热爱,而不是占有,因为他怕这样会破坏掉这种美好。不得不说,我很欣赏他这一点。也想到自己因为冲动做过的错事与蠢事,不得不为此而感到惭愧和忏悔。我也经历了相当大的痛苦。我也感觉到,经历过痛苦,人的确是会成长的。
还有卢梭不把它的写作当成赚钱的工具这一点也是让人觉得佩服。因为他觉得为了钱而写作会损耗他的灵感,以后就写不出好的东西来。
在这个利益至上的社会,很少能找出这一类追求真理追求美,而不是一味的追求金钱的人了吧。
对于卢梭喜欢安静的乡村生活。这一点我是非常赞同的。他在书中里面说过,大致意思就是,他努力的一切都是为了能过上愉快的乡村生活。话说古代的圣贤还都是向往这一类的生活。远离了浮华,淡淡的平静,其实才是真正的快乐啊。三毛曾说过:“真正的快乐,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在我很主观的来说,它是细水长流,碧海无波,在芸芸众生里做一个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刹间的喜悦,那么我们即使不死,也在天堂里了。”其实中心思想都是挺相近的。包括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也是如此,不过,我觉得《人生的智慧》的价值观会偏得更消极一些吧。我以前也是会幻想那种精彩刺激生活,觉得自己生活的太平淡太没有意思。当我真正进入到那种生活的时候,我才知道,我的心有多么的累,多么的不快乐,甚至给我带来了好多的痛苦。当那一切结束,我又回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平凡的生活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真的想要的喜欢的还是这样的生活。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大概就是这样了吧。而且经历了痛苦,也把我爱幻想,浮躁的心医治好了。终于可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生活了吧。
就这本忏悔录来说,卢梭真的是很坦率的一个人。公正客观,诉说一个本真的自己,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或许哪天我也该写个“忏悔录”来检讨一下自己。深挖自己的内心,好好的认识自己,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成长呢?第18篇:《忏悔录》读后感
这几天一直在读卢梭的《忏悔录》,它被归结为一种经典名著,可是我读过后感觉收获不大。我不知道为什么为翻译成“忏悔录”,卢梭好象也没有什么值得忏悔的吧。从它的英语名称"TheConfessions"来说,翻译为“坦白性传记”也许更恰当。
读这本书时,能支撑我一直读下去,并直到读完的是他与瓦朗夫人的关系进展。
卢梭从小失去母亲,父亲也因打伤一贵族而逃亡他乡,他从小不得不四处流浪,食不果腹,甚至沾染了诸多流氓无赖习气的浪子,在
他16岁生活无着、走投无路的时候,神甫蓬韦尔先生建议他去投靠瓦朗夫人。他说:“她是一位非常仁慈的好夫人,她能把别人的灵魂从她本人已摆脱了的错误中拯救出来。”那时瓦朗夫人已经28岁,他称他为“妈妈”,其实他们的关系是情人关系。
在卢梭成长的过程中,瓦朗夫人无私地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钱财无怨无悔地支持着卢梭,即使卢梭最不可思议的举动,瓦朗夫人给予的都是宽容。瓦朗夫人也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她利用一切关系帮助身份卑微的卢梭,在日常生活中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正是瓦朗夫人无私的爱成就了卢梭。
在卢梭眼里,瓦朗夫人是一位温柔的母亲、一位亲爱的姐姐、一个迷人的女友,他始终如一地这么看待她,在他的心里也只有她。就像书中所说:“所有别的女人受到我的钟爱皆因姿色使然,一旦没有了姿色,我的爱也随之消失;但妈妈却不然,尽管她会变得又老又丑,可我的爱却不会减退。”
后来卢梭厌倦了城市生活,同时他的健康状况颇令人担忧,瓦朗夫人同意与卢梭一起去偏僻的郊区生活,在瓦朗夫人的悉心照料下,卢梭的健康得到了恢复,在尚贝里郊外的沙尔麦特,卢梭度过了他生命中最为幸福的自由时光。可是由于身份地位的悬殊,虽然他们俩在一起生活了很多年,也没有走到一起。
可最后,瓦朗夫人因为交男友不慎,没有听从卢梭的劝阻,离开卢梭后生活很凄惨,所有的财产都被人骗走了,丈夫对她很粗暴,最终郁郁而终。
卢梭听说了她的处境,好象只是只是给她经济上一点资助,也没有去看她。但是,卢梭倒是去了好几次他们初次相遇的地方。
1928年,人们甚至按照卢梭的意愿,在她和卢梭相遇的地方竖起了黄金的栏杆,以纪念卢梭与瓦朗夫人相遇200周年,供后人瞻仰凭吊。
瓦朗夫人是幸运的,作为一个女人,作为一个恩人,作为一个人。
看完这本书后,眼前便挥不去黄金的栏杆,想像周围的景物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不知有一天,我会不会在心中为别人树起一个栏杆?
知与遇,很难,很难!在当前已经不再蔚蓝、不再纯洁的感情天空下,如果还有一双眼睛与我一同哭泣与拼搏,那么泪水与汗水的倒影中必会映出丝缕金黄,那么生活就值得我为之拼搏吧。